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正文

践行新发展理念 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答记者问时也谈到,中国一直是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全球气候治理的行动派。中国为达成《巴黎协定》作出重要贡献,去年又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自主贡献新目标,展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坚定决心。

  在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成了热议的新名词,诸多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议都涉及到它。有人大代表表示,碳中和并不意味着不烧煤了,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把煤变成良好的煤化工,比如对煤的清洁使用等,这方面需要加大技术攻关力度。能源结构转型需要技术加持。用新兴能源来代替传统能源,并进行高质量使用,就需要进行技术革命。

  “碳”即二氧化碳,“中和”即正负相抵。排出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被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这就是所谓的碳中和。而碳达峰是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

  当前,发达国家已步入工业化后期,二氧化碳排放量正逐步下降,加拿大、日本、欧盟均已实现碳达峰。而我国当前尚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能源消耗量及碳排放量仍处于上升阶段。我国2019年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仍高达57.7%、单位GDP能耗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深入推进化石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能效管理显得尤为关键。有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发布能源绿码与试行碳汇交易、推行重工业脱碳与近零能耗建筑、开发海涂水域光伏与地热资源、推动港口岸电与农村电气化、开展城市区域能源与氢能应用、全面推进全程能效管理等方面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

  “碳中和”离不开全民参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关键在于能源融合发展与多行业多地区联动,其核心是推动发展方式朝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推动能源、产业、基础设施、国土空间乃至消费和贸易的结构性变革。而这离不开系统设计、统筹协调、共同参与、部门联动、分类施策,离不开不同主体的高效协同、良性互动。

  “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勾画了中国未来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光明图景。中国向世界庄重宣示提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节点,展现的是国际责任,是大国担当。

  “碳中和”是一个全新的革命,将给我国经济、能源、技术、政策体系带来深刻影响与挑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远大目标,是一个巨大的系统性工程,既要兼顾双循环、产业安全自主可控、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又要全社会达成共识,一致行动,形成“全国上下一盘棋”。

(责任编辑:刘朋)


相关文章:

文章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