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正文

“能源危机”扩散 天然气一天涨价超40%

   全球能源危机愈演愈烈,继原油、煤炭之后,天然气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近期,亚洲液化天然气价格重要指标JKM甚至刷新了有统计以来的最高值,受此影响,韩国已经开始酝酿上调城市天然气价格。

  伴随着能源危机的扩散,韩国、日本等国也掀起了天然气抢购潮。本月6日,亚洲液化天然气价格重要指标JKM的价格达到了56.326美元,较前一日上涨42%,为12年来最大涨幅。主要是季节性需求剧增以及欧洲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多国买家恐慌性购入,推高了液化天然气价格。

  液化天然气价格直接影响城市天然气价格。韩国使用的液化天然气全部由韩国天然气公社进口,然后供应给发电公司和天然气公司。尽管韩国天然气公社的大部分液化天然气是按照长期合同价格购入的,现货价格不会立刻出现上涨,但如果液化天然气价格持续攀升,长期合同价格也将面临上涨,进而影响城市天然气价格。

  韩国自去年7月起,已经连续15个月冻结城市天然气价格。受经营压力影响,近日,韩国能源部门计划上调11月的城市天然气价格,而财政部决定冻结天然气价格至今年年底。但是考虑到全球能源危机持续扩散,能源部门表示会继续协商。目前韩国的消费者指数,已经连续六个月涨幅超过了2%。在多部门的僵持过程中,韩国民众担忧天然气涨价会拉动物价的上涨,冬季的供暖季即将来临,生活负担会再次加重。

  与此同时,韩国专家认为,液化天然气涨价趋势短时间并不会改变。在全球推进碳中和背景下,各国都在寻找碳排放量少的能源,风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供给还不充足,现阶段最容易达到碳中和标准的就是液化天然气。目前韩国也在加快能源转型,计划到2034年,废弃30座燃煤发电机组,同时增设24座液化天然气发电机组。

(责任编辑:刘朋)


相关文章:

文章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