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23年中国混合云市场将突破千亿元

伴随着技术发展和应用推进,云计算高效便捷、灵活扩展的优势愈发凸显。一方面,国家释放政策“红利”推动产业的发展,从产业布局、顶层规划、财税扶持、融资力度等多方面先后多次发布政策规划文件,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大力支持企业上云;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工作负载迁移至云端,混合云成为众多企业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成本及人才压力激增的重要选择,企业上云再提速。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混合云凭借其应用场景灵活丰富的特点,有利于打破传统公有云市场的寡头垄断及私有云市场的马太效应格局,吸引更多的中小厂商加入行业浪潮,享受云计算发展红利。混合云将成为云计算的主要部署模式,在云计算领域迸发出更大活力。

未来,随着混合云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为企业提供一致性服务、创新服务能力的不断增强,云计算的混合部署模式将受到越多越多行业的推崇,应用场景也将不断拓展,混合云市场规模未来三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到2023年,中国混合云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达1123.8亿元,同比增长达55.6%。

混合云正进入爆发期,市场规模迅速走高的地区将是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相对较为发达的华东、华北、中南地区。华东、华北、中南地区的混合云市场占比逐步提升,预计2023年市场占比分别达34.1%、25.1%和23.7%。

混合云产品技术深入发展

混合云架构下应用和服务的复杂性对多云管理提出挑战,一致性服务体验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用户的诉求。目前有很多多云纳管平台,但由于不同云厂商对于云的概念理解和API不一样,而云服务和资源又分布在不同的云平台之上,导致被纳管的云还是独立的资源池,并没有真正实现跨云编排、跨云资源统一调度,不能满足用户的一致性体验要求。由于混合云不是简单地实现不同平台的连接,企业可以通过支持Kubernetes、云原生开发以及传统应用程序的统一平台,更好地协调开发人员和运维团队,而不用考虑其应用程序的所处位置,从而满足多元业务场景的需求。因此,混合云环境中一致性架构是基础,一体化服务体验云计算以服务形态交付资源的核心属性,一致性管理是保障。多级云一体化管理,用户体验一致性、规范性将成为混合云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人工智能技术的注入使得云计算服务过程可以实现精准预测,降低风险。同时,智能监控管理能够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此外,人工智能技术还可以简化操作,实现IT增效提速,为企业管理多云资源带来极大便利,使企业上云更高效。融合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混合云平台可提供端到端的智能监控和自动化管理,包括从全栈基础架构智能(计算、网络、存储、超融合),到数据中心智能(细粒度化数据中心监控管理),跨混合多云资源平台智能(已有数据中心、私有云、混合云、公有云),跨边缘-核心-边缘-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以及应用DevOps生命周期管理智能。一方面能促进底层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持续、自动和自适应优化,实现数据中心自治;另一方面也能迎合企业多样业务场景,高效整合和处理复杂的企业数据,帮助企业借助业务生态系统实现价值更快、更稳定、更安全、更连续的创造。

混合云服务价值凸显

混合云的数据创新服务能力更受用户青睐。在混合云模式下,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服务优势创新协同,混合云安全的数据创新服务能力能从大规模的数据、割裂的“数据孤岛”、碎片化的服务与体验中升级为拥有同一数据底座、一体化云端服务,在此基础上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能更好地挖掘数据价值,为企业业务创新和决策服务提供有力支持。在混合云模式下,可通过数据湖强大的可扩展性,增强云集成能力和安全性,为企业大数据分析做好基础;将数据湖从核心数据中心扩展到边缘端和云端,可有效存储、管理、保护和分析不断增长的非结构化数据资产,从而加速数据到价值的转化。此外,还能将数据保护扩展到公有云,对云中应用或迁移到云中的传统应用实现云备份和复制,完成数据创新服务过程中的安全保护。

灵活的按需计费模式将是混合云服务的新亮点。混合云资源配置具有极大的灵活性,按需的计费模式在让企业获得优质信息技术和服务的同时降低了IT总成本,成为混合云发展的新亮点。按需计费是企业根据业务需求按照使用量,包括时间或容量,进行付费的一种即用即付的“As a Service”消费模式。一方面,企业不需要一次性把全部资金用于设备购买,可以减少企业的资本投入,保持更为宽裕的经营现金流;另一方面,它可以让客户的私有云或本地数据中心如公有云一般灵活敏捷,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工作负载,实时利用冗余容量。此外,按需计费的即服务模式可以使企业加速上云之路,将更多资金投入到业务创新中,大幅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同时降低运维人员的系统管理和维护时间。综合来看,按需计费这种即服务模式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以更低成本更高效方式不断实现业务创新的关键价值所在。

云原生安全技术为混合云服务安全保驾护航。云原生技术的可靠性、扩展性、易于维护和全生命周期性等特点为混合云服务部署运行的安全性提供了极大的保障。对于当前大多数企业来说,应用现代化并不是简单开发新的云原生应用,更大的任务在于如何对现有的应用和企业基础架构进行改造,使其可以支撑愈加复杂的现代应用架构。在混合多云的动态环境中,以容器、服务网络、微服务、不可变基础设施和声明式API等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能够构建出管理高效、运维简便的松耦合系统,实现云环境全生命周期的观测和管理,并为安全工作负载的运行提供相应的支持,确保数据能够在物理机、虚拟机及容器环境之中实现更加高效和闭环的保护,能够对经过消重的数据和对象存储进行保护,让开发人员能够更快地行动,访问适当的资源,并跨多云基础架构简化软件运维。(赛迪顾问大数据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 张凡)

相关文章:

文章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