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我国ESG进入高速发展期 体系建设仍待完善

  9月24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专门设置“ESG中国论坛秋季峰会”平行论坛,业内人士围绕ESG(环境、社会及管治)在国内的发展展开讨论。

  近年来,ESG逐渐成为国外资本市场的主流趋势,中国ESG也进入加速发展阶段,监管部门纷纷出台指引政策,国内上市公司特别是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积极践行ESG理念,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投资理念与投资方式变革。专家指出,当前ESG理念需进一步普及和深化,需政府、企业、投资机构、协会等各方积极参与中国ESG体系建设。

  国内ESG进入加速发展期

  当前,强调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的ESG理念,越来越为部门、上市公司、投资机构所重视。

  在国内,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双碳”战略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开放程度和资管行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推动了ESG投资快速发展。ESG作为能够引导上市公司可持续运营、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引起国内各方关注。

  在中国企业论坛上发布的《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ESG)蓝皮书(2021)》显示,ESG在国内进入加速发展期,截至2021年7月16日,国内拥有164只ESG投资基金,资产规模超1600亿元。截至2021年8月13日,中国内地签署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的机构达69家,包括51家资产管理者、3家资产所有者和15家服务商。

  证监会、交易所、行业协会等监管机构纷纷出台ESG指引政策。2006年以来,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承担工作暨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的通知》、香港联合交易所《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中国证监会新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一系列符合ESG理念的标准指引陆续出台,指导资管机构开展ESG投资,推动上市公司开启ESG治理、做好ESG信息披露。

  据悉,今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明确将ESG纳入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工作,提出国有企业、中央企业要在ESG体系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并将从深化研究、能力建设、搭建平台等方面推动中央企业的ESG工作。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强了ESG信息披露质量,近年来主动进行ESG信息披露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逐年增加。根据《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ESG)蓝皮书(2021)》,2020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中,独立发布ESG报告(含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等)的达1012家。

  与此同时,部分高校、研究机构、中介机构等纷纷研究ESG评价方法,研发本土ESG评级产品,为完善中国ESG体系开展有益探索。

  上市公司积极投身ESG浪潮

  “在投资布局上,我们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前瞻布局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等领域,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项目已近190个,金额超2000亿元,实现了9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全覆盖……”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莫德旺细数了企业开展的ESG实践。

  莫德旺认为,ESG作为识别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与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十分契合,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目标内涵高度一致。

  近年来,中央企业上市公司带头践行ESG,通过坚持创新驱动、助力“双碳”目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公益慈善等实际行动持续创造社会价值,同时通过节能减排、保障劳工权益、确保安全生产、防范经营发展中的社会环境风险,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公司建立了董事会决策、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监管、党委会前置、管理层推进、专业工作组落实的ESG体系组织架构,推动ESG理念融入管理中。战略层面编制了‘十四五’ESG专项规划。”中国神华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许明军说,在具体实践中,中国神华通过建设智能化矿山、智能运输开展碧水蓝天保卫战,通过疫情防控、物资捐赠、公益扶贫、爱心行动等惠及民生,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5亿元,实施项目382个,培训人才5837人次。

  不只是央企,众多民企也纷纷投身ESG浪潮。“我们的钢铁产业布局是在京津冀,在环保压力最大的地方,经过艰苦转型,成为钢铁行业的一家4A级景区。”德龙集团董事长、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说,他们在环保治理上“瞄准世界先进标准,环保投入不设上限”,对生产过程全工序、全流程、全方位进行深度环保治理和改造,实现了超低排放。

  “ESG工作有利于公司改进运营质量、创新质量,通过改善ESG表现能够提升投资者的认可度,提升公司融资能力,从长期而言,ESG表现好的公司股票价值和财务表现好于同行业公司,在公司的回报能力和长期价值上表现更佳。”ESG专家委员会联席主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说。

  加快推进中国ESG体系建设

  专家指出,尽管ESG在我国受到各方重视并发展迅猛,但相比发达国家,中国ESG起步较晚,ESG投资规模较小,上市公司ESG管治及信息披露水平亟待提高,ESG评级机构的影响力有待提升。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独立发布ESG报告的企业,主要以中大型企业、各行业头部企业以及A股权重公司为主,不同行业、规模和发展阶段的上市公司ESG表现和需求存在着差异。虽然目前披露ESG的上市公司超过千家,但只占总数的四分之一,差距还很大。此外,由于尚未推出强制性的ESG信息披露框架,A股上市公司ESG信披完整度不高,披露质量有待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ESG理念倡导企业创造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加快建设符合国情的中国ESG体系契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有利于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

  专家呼吁更多企业建立健全ESG管治体系,将ESG理念、方法、策略全面融入公司战略规划、业务运营。宋志平表示,对具体企业而言,做好ESG工作,从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强化管理,有利于提升公司对长期风险的防范能力,增强持续发展能力。比如环境保护可以增强公司环境管理和环境机遇把握能力,降低公司在转型升级发展中的风险;社会责任可以提高公司对员工、消费者、供应商、债权人等利益相关方的管理能力,降低产品质量和社会负面事件的风险。

(责任编辑:施晓娟)


相关文章:

文章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