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正文

特殊太空表白! 中国式硬核科技浪漫 你get到了吗

  七夕前,有网友在北京夜空观测到,牛郎星和织女星之间出现了一座摩斯密码鹊桥。原来是来自中国的“瓢虫一号”,全球唯一可主动闪烁的卫星,通过摩斯密码的方式为传统佳节送上了中国式硬核科技浪漫。这样的特殊太空表白你见过吗?

  “瓢虫一号”卫星是中国民营首颗百公斤级卫星,由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研制,用于实现百公斤级卫星平台验证,于2018年12月7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入轨,在547公里的近地轨道运行,在人造卫星数据库的编号是43834。

  为拉近公众与航天之间的距离,“瓢虫一号”卫星还创新搭载了“太空自拍”“星光闪烁”“太空VR”载荷,可实现与地球同框自拍和主动闪烁摩斯密码,是全球唯一实现“太空自拍”的卫星和全球首颗能够主动闪烁摩斯密码的卫星。2018年12月7日,瓢虫系列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升空。“瓢虫一号”卫星搭载高功率灯阵,亮度相当于-0.5等星,可以借用摩尔斯密码的原理,通过长闪烁和短闪烁,来表达不同的含义。

  据九天微星公司介绍,卫星小型化是大势所趋,百公斤级是业务卫星的基础门槛。全球卫星都在朝着高通量、小型化发展,并掀起低轨小卫星星座建设热潮。在满足通信性能的基础上,大家都在追求把卫星做小,无论是Starlink还是OneWeb的卫星,都在百公斤以上。“瓢虫一号”是当时国内第一颗突破百公斤级的民营卫星,为后续卫星的平台小型化和标准化进行了有益探索。

  据了解,不同于其他人造天体被动反光,“瓢虫一号”星光闪烁为主动发光。借助卫星底部的灯阵,瓢虫一号在过境时间内需连续调整自己的姿态,对着指定地点凝视发光,对于卫星的姿态控制精度要求非常高。同时,闪烁过程中灯阵的瞬时功率很大,对于卫星的能源系统和热设计也是挑战。(综合央视网、九天微星知乎官方帐号)

(责任编辑:孙丹)


相关文章:

文章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