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正文

减费“红包”激活经济“细胞”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细胞”,“细胞”活力旺盛,经济才能身强体健。要千方百计挖掘减费让利的新空间,为企业增添更多活力,为经济培育更多动能,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又迎来了一波“红包”:中国银联、支付宝、财付通(微信支付)等机构相继宣布降低支付手续费和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网络服务费。此前,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四部门联合推出进一步降低支付手续费等12项减费措施,涵盖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服务等方面,同时推出降低自动取款机跨行取现手续费长期措施,适应异地养老、医疗等需求。预计每年可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减少手续费支出240亿元,其中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超过160亿元。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细胞”,“细胞”活力旺盛,经济才能身强体健。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国从多方面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帮助企业应对外部冲击、增强生存能力、激活发展动能。全年银行业共减费让利3568亿元,较2019年增加40%,与降低利率、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相配合,完成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的要求。此次新出台的降费举措,聚焦降费呼声高、使用频度高的基础支付服务,有助于降低资金流通成本,进一步激发小微企业经营活力,对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金融的基础功能,支付环节直接关系经济运行是否顺畅。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都需要便利、快捷、低成本的支付体系作支撑。日常消费时,一些小商户不愿接受移动支付方式、不愿客户使用信用卡支付,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手续费较高所致。在网上,也有不少商家明码标价,消费者使用信用卡支付要额外收取1%左右的手续费。这些都说明,支付手续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活动影响不小。过高的支付手续费,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消费、流通等环节的顺畅进行,让经济大循环受阻,最终影响整体经济活力。通过减费措施降低支付成本,则能够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和经济活力,最终做大经济“蛋糕”,实现多方共赢。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减费毕竟是“割”自己的利益,谁都会有痛感,要让减费措施落实落地,真正惠及市场主体、发挥出应有效果,就必须加强检查督促,切实做到“降费不降服务”。2019年以来,仅银保监会系统开展的三次银行业检查,就让银行业主动退费达24亿元。由此可见,要使减费政策变为企业红利,还需要狠抓执行层面,让政策“红包”顺畅送达市场主体,真正实现减负担、促发展的政策目标。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当前减费让利不仅涉及银行业,也涉及多方市场主体。银保监会的调查显示,在金融服务领域,存在着多个市场主体多头收费的问题,真正由银行收的费用并不高,但一些大型互联网平台通过导客引流来收费,一些提供风险缓释措施的市场主体也要收费,往往成为企业的沉重负担。为企业减负,既要规范银行等金融机构收费,也要加大对其他市场主体收费的规范力度,让企业负担切实降下来。

  以减费“红包”激活经济“细胞”,进而提升整体经济发展活力,已经被实践证明是一条可行的道路。2020年,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不利条件下,我国新增市场主体2502万户,实现了逆势大幅增长,背后的重要动力之一,就是一系列力度空前的减费政策,把真金白银送到企业手中。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但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特别是广泛分布于餐饮、旅游、娱乐等生活服务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大,仍需政策扶上马、送一程。要千方百计挖掘减费让利的新空间,为企业增添更多活力,为经济培育更多动能,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吴秋余

(责任编辑:孙丹)


相关文章:

文章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