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以文创打造传统文化IP

 “实在太精美了,每天都会介绍一款文物,很用心的文创。我有时一天听几遍,还可以练练英语。”入手《陕博日历》的李先生最近有了新习惯,因为日历不仅可以看,还可以用来听!

  “唐代工匠创作灵感来源十分广泛,水中嬉闹合游的鱼儿,就是取材日常生活。既有银碗的富贵典雅,又不乏世俗生活气息……”3月23日,李先生通过“华夏文创”微信公众号聆听有关唐代鎏金双鱼纹银碗的中英文介绍。今年的《陕博日历》有了新“玩法”,在前三年图文介绍的基础上,又创新推出了每天更新一期的“音频日历”,俘获了更多的文物文创爱好者。

  体会唐代文化带给今人的思考

  翻开《陕博日历》,精巧富丽的杯盘碗碟、浓艳华贵的金篦花钿等大气典雅的文物藏品,在时光的书页上用古代文明的精华书写着中华文化的自信。承载着历史厚重感与仪式感的《陕博日历》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看重,今年《陕博日历》限量发行了3万册。

  1970年10月5日,西安南郊何家村的一处文物窖藏因为建筑施工而重见天日,并惊呆了现场所有人;50年后的今天,何家村窖藏文物的价值以其独有的魅力,成为百年来唐代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吸引着学界的不断探索和越来越多公众的关注。以这批唐代精美文物所举办的展览“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文物展”,一直以来都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内最受观众喜爱的展览。

  2021年《陕博日历·花舞大唐》项目总负责、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表示,《陕博日历·花舞大唐》从何家村出土的上千件窖藏文物中,挑选了最具代表性的300余件精品,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文物的方方面面。在编撰的过程中,综合已有的研究成果,用通俗的语言来描述文物的时代特征、文化内涵以及工艺装饰等诸多信息,让文物“说话”,让读者去体会唐代文化的辉煌绚丽,以及它带给今人的启迪。

  近年来,陕西历史博物馆着力加强对于馆藏文物的“活化”工作,积极探索文创新路子,逐步形成将珍贵的文物、丰富的研究成果与博物馆文创开发相结合的发展方式。2017年以来,分别以 “大唐长安”“丝绸之路”和“彩陶”为主题,相继发行了2018年《陕博日历·大唐长安》、2019年《陕博日历·丝路辉煌》和2020《陕博日历·彩陶中华》。

  “人歌小岁酒,花舞大唐春。”2020年,陕西历史博物馆与陕西华夏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夏文创)联合推出2021年《陕博日历·花舞大唐》,通过西风东来、礼仪习俗等12个富有逻辑的篇章,多视角解读文物,描绘盛世大唐社会生活的精美画卷。几年来,《陕博日历》稳扎稳打,逐渐实现了品牌化发展。

  拓展文创消费群体

  近年来,伴随着传统文化热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人把走进博物馆变成习惯。而博物馆也试图不让游客“空手而归”,通过文创展演及展示销售,吸引参观者将“文化宝贝”带回家。

  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化产业部副部长李博雅介绍,陕西历史博物馆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相对接,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相融合,秉持不断创新理念,致力打造古都名片,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此,陕西历史博物馆进一步明确文创工作业务范畴,逐步将图书出版发行、动漫影视、餐饮服务、陈列外展、讲解服务、社会教育以及其他符合政策要求的文化产业活动纳入文创业务。

  据悉,依托陕西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及馆藏文物藏品优势,陕西历史博物馆将传统文化与时尚、现代元素相结合,研发出“文化丝巾”“文化旅游包、袋系列”“文化旅游服饰系列”“文化旅游生活用品系列”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产品。与此同时,通过举办“花舞大唐·古典遇见时尚”等文创展演活动,推介金属书签、手帕、眼罩等兼具审美功能的实用性产品。(记者 秦毅)


相关文章:

文章已关闭评论!